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

搭乘 Etihad Airline 阿提哈德航空必須知道的8件事

這次會選擇Etihad Airline阿提哈德航空,純粹是看在價錢最便宜的份上。網路孤狗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間蠻特別的航空。因為網路經驗有褒有貶:像某網友覺得廉價航空的價錢,超值的享受但某網友覺得對行李斤斤計較,害我付超過機票的超重費等等。

當時我票都開了,所以也就抱著且看且走,一切隨機的心態。但這趟回來,真的讓人覺得.....
如果航空公司的平均水準是條水平線,阿提哈德某部分真的有超出水準的表現,但也有不少令人不爽、值得抱怨的地方!! 所以整體來說,不要過多期待較好。
以下就依個人觀感,和大家分享8點的個人經驗囉~(紅字就是優點藍字就是缺點)




1.關於機票與代理公司

當初一找到這個票,代理的金界旅行社便要求當天立刻開票。因為價錢很漂亮,所以也沒什麼好猶豫的,但也許對一些人來說,這會是個缺點,感覺很有威脅性。另外,我曾經打電話到金界旅行社詢問一些免費巴士的細節,結果電話中對方就直接跟我說:這些我都不清楚,你要知道可以寫信到官網的信箱去問啊!! 讓我覺得這樣的代理服務很差

2.關於行李(限重)



聽聞有網友被收超貴的行李超重費,我非常仔細地確認行李限制,而我的電子機票開給我一人30K,不過卻奇妙地在PRG>AUH這一段變成1PC(通常航空公司的行李限制有限制公斤限制件數兩種),讓我不懂到底是什麼情形,後來去程在曼谷轉機時,我請地勤人員幫我確認,他說那一段的1PC應該就是30K,於是我們就放心在捷克採購。

沒想到,當我們在CHECK IN 這段 PRG>AUH時,地勤人員說他們的1PC只有23K。面對兩件共14公斤的落差,原本已經想要拿出Lesportsac旅行包裝一裝往肩上扛!! 還好捷克航空也是天合聯盟的一員,K大爺的金卡發威可以多托運一件,於是有驚無險地變成三件沒有超過23K的托運行李。(Lesportsac旅行包真的超好用!!強烈推薦出國必帶!!)

想想如果我沒有準備備用的旅行包該怎麼辦? 當場丟東西嗎? 還是立刻在機場買行李箱? 雖然這是聯航沒有溝通好的問題,但我還是覺得這樣變換多端的行李限制不OK

3.關於簽證

(╬ ̄皿 ̄)說到這個我最氣!! 

其實搭乘阿提哈德航空,有申辦簽證的專屬網站,而我們過境理應申請96小時(4天)的轉機簽(Transit Visa)。所以我5月開票後,6月初便依照網站的文件掃描規則準備好所有申請簽證必須的文件,也看好簽證費用為USD68,可使用paypal付款。

*申請96小時轉機簽的文件*

線上填寫申請表格時發現,12天前才可以線上申請96小時轉機簽。算算日子,6/24便出國,7/3才進阿布達比,所以我就從6/20開始每天上去網站,看什麼時候才讓我填寫...就一直等到出發前,6/24號下午終於順利讓我線上申請!! 不過~簽證費用漲價為USD83了啦!! 我不確定何時漲的,但是旅途中遇到別的台灣人說他們6/23申請,還是USD68的樣子..( ̄(工)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簽證種類與費用表(漲價前後)*
註:其實搭乘阿提哈德航空並且住進合作飯店達3晚的話,申請96小時轉機簽便是免費。不過合作飯店每晚都是台幣3500up等級,而且只限阿布達比的飯店。但是,以漲價後的金額來看,說不定直接訂合作飯店3晚還比較划算咧...╮(︶︿︶)╭

(補充) 簽證的過程
6/24 送出線上申請
6/29 便收到email寄來簽證複本,要我們列印複本帶去機場兌換正本
7/3   到阿布達比機場後,要去第三航廈的轉機櫃台先用複本換正本,接著去做眼球掃描,然後再去海關處蓋章,最後拿行李出機場
7/6  在海關處要繳回簽證正本

4.關於轉機

我們第一段航程是搭華航到曼谷才轉阿提哈德航空飛往阿布達比(機票相關資訊請點我)。一下華航立刻就有地勤舉牌等著帶我們去轉機。到了櫃台後一切順利,唯一的小插曲是:辦理轉機的地勤小姐跟我們要歐洲的簽證,因為他們電腦中的系統還沒有更新到台灣已經免申根簽證的資訊。所以在曼谷轉機一切順利,讓我覺得可喜可賀。

不過到阿布達比轉捷克航空飛往布拉格的時候就delay了。在等待轉機的時候,繞了一下阿布達比機場,發現沒什麼好玩的,只有一個很大很大的漏斗狀柱體頗有看頭


(補充) 阿布達比機場寄放行李的服務
在第三航廈出境大廳,Travelex換錢的旁邊有個小桌子,在那裏可以寄放行李。如果像我一樣要待一天才去杜拜的話,可以考慮寄放行李比較輕鬆。

5.關於航程(飛機餐)

這是阿提哈德航空表現良好的部分。如同網路上眾前輩分享的經驗:我也拿到毛毯/耳機/菜單/過夜包(牙刷+眼罩+襪子+耳塞),都非常貼心。餐點部分算中上 (我回程時吃素食的義大利麵相當好吃!!),分量蠻多的,因為又有點心又有麵包又有正餐根本吃不完。

我之前一直很擔心的問題沒有發生,因為沒有很重的香水味!! 可惜回程時我的位置的音訊端壞了,我不管看什麼電影都有重低音伴隨著我,後來才知道那一架飛機比較老,小問題比較多。而我帶了Starbucks的隨行杯上去裝飲料,空姐空少的態度都很親切(空姐的制服有改良式的面紗,我覺得好漂亮喔~)



6.關於接駁巴士

阿提哈德航空的hub在阿布達比,知名度不如杜拜,所以有提供免費巴士接駁。阿布達比機場到杜拜有兩種路線(請見官網)。簡單講marina mall是離阿布達比比較近的點;etihad travel mall比較遠但離杜拜市中心較近。

因為我們的計畫是7/3先在阿布達比住一晚,隔天7/4再去杜拜,所以網上預定巴士時不讓我選7/4的接駁巴士,孤狗後得知有些網友可以請金界旅行社的人代訂,但因為之前不好的經驗,我便沒有請金界旅行社人代訂。而我自己寫信去阿提哈德航空詢問到底可不可以7/3班機坐7/4的接駁巴士時,阿提哈德航空的回應是只要你是我們的乘客,就可以使用免費接駁巴士的服務,所以等於沒有回答...

後來我7/4在阿布達比機場要搭13:45班次時,出示我的預約單(雖然預約到的班次已經過了),看起來像管車班次的人願意讓我上車,只不過..當時已經客滿了,而下一班要到17:30...後來便只好花60美元搭計程車直接去杜拜的飯店。所以,可以的話還是應該先預約,因為有預約的好處就是保證有位置,沒有預約就像這樣....奉勸大家應該一直盧金界旅行社幫忙預約隔天的接駁巴士

從杜拜回機場的時候也很妙,21:40的班機,出發前我看可選班次中:最晚的是17:30,由於車程大約1.5小時,所以我想說"可能他們希望我們早點到機場吧...",於是我就預約17:30的班次,然後列印下來。


到了當天...我們坐計程車趕到marina mall的搭乘點,所謂的搭乘點就是 marina mall外面一根柱子和一台車,沒有任何相關人員,車子是鎖上的,周遭也沒有椅子,而巴士的玻璃上只貼著一張紙條寫著:17:30車子才會開門。


杜拜本來就很熱,那邊又是停車場很多廢氣,所以室外超熱的(約45度C),但我們拉著行李,也只能躲回mall內站在門旁吹冷氣,好不容易等到17:30有看起來像管車班次的人出現,卻看著我的預約單說"雖然預約是17:30但是車子是18:25才會開的...如果你要放行李在車上,人也要在車上等,不然你就帶著行李離開,等18:25再回來!!"我當場傻眼,立刻抱怨那為什麼網站只讓我預約17:30的車!!!但是看起來像管車班次的人只對我說,反正這台車就是18:25才會開,隨便你要怎樣。

所以我們就放了行李在車上,人也上車坐好,在車上虛度50分鐘....這段時間我就在想:
1. Etihad網站上開放預約的班次很奇怪,可能是程式寫太爛,但是不預約又會沒位置。
2. 應該以巴士的時刻表為準,而不是Etihad的預約結果。
3. 如果還有下次(應該沒有了!!),我應該在去布拉格時,在阿布達比機場轉機時就先去出境大廳的Etihad專屬服務櫃台確認這兩趟的時間跟位置。

18:25車開了,看起來像管車班次的人的確有給我們薄荷糖跟飲用水喔。


如果有要利用免費接駁巴士的網友~請一定要預約跟看時刻表喔!!
<阿布達比機場 - 杜拜 marina mall 時刻表>
<阿布達比機場 - 杜拜 Etihad Travel Mall 時刻表>
<線上預約 Etihad 免費接駁巴士(須有機票Ref. number)>

7.關於累積里程

此行的中華航空/捷克航空屬於天合聯盟,我們都是累積到華航華夏會員的里程。而阿提哈德航空屬於星空聯盟,聽網友建議,加上我也很愛日本,所以也辦了ANA的會員卡,經過這兩趟已經累積了一點里程囉!!

<ANA會員網站(英文)>

8.關於航點

地理位置上,阿布達比恰巧位於台灣與歐洲的中間,像我們這次從台灣去歐洲,台灣>曼谷>阿布達比>布拉格中,三段飛行各是3.5hrs/6.5hrs/6.5hrs還蠻平均的,看地圖也發現路線上很直接,所以其實蠻適合不喜歡長時間飛行的人喔~


------------------------------------------------------------------------------------------------------------

總結一下,雖然上面幾點中有好有壞,但我認為以這樣的金額,算是CP值頗高,所以如果未來要去歐洲,他們家的機票還是最便宜的話,我還是願意再次搭乘阿提哈德航空喔!! (@゜▽゜@)ノ~~~因為可以省下好多錢大吃大喝嘛!! 壓呼~

6 則留言:

  1. 好認真的遊記們,很實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希望你之後可以順利出國玩喔!!

      刪除
  2. 去年搭阿提哈德航空到英國,在曼谷轉機時,地勤也索取簽證,告知臺灣已免簽,地勤居然回:不可能!一再要求其確認,該地勤才不甘願地確認,確認後即開始一連串的盤問(遠比我入境英國接受的詢問還多還嚴厲),並要求提出財力證明等文件,之後甚至召來機場人員檢查護照真偽,尤有甚者,地勤在盤問及檢查完財力證明後,即不附理由要求我前往另一櫃檯等候,多次詢問緣由,地勤竟全都假裝沒聽見,直至前來檢查護照人員告知,方才知悉地勤要求其前來檢查的理由竟是他們認為我的護照是容易仿冒的類型,但我持用的護照明明是101年才申辦的新型護照,機場人員只能無奈地聳聳肩,而嗣後為我check in的地勤一句話也沒說,不論我說什麼都堅決忽略我的存在,真的是令人憤恨不舒服的旅程,更不要提髒亂的環境(地上居然有堅果殼等垃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當時是有華航的人員陪同,雖然有一點點卡卡,但基本上都還算順利解決。但看到你的經驗,真是覺得很衰。這只在一次說明這家航空公司整體配套上真的不是很完整不是很成熟。就讓後面要搭乘的人先做好心理準備囉!!

      刪除
  3. 您好,請問阿提哈德航空還有飛布拉格嗎?
    因為我查資料說
    歐洲共有12個航線:雅典、米蘭、日內瓦、巴黎、法蘭克福、都柏林、倫敦、慕尼黑、伊斯坦、曼徹斯特、布魯塞爾、杜塞道夫。

    但看你有搭去布拉格,因為我在找去捷克的資料,本想可以試試這家航空...
    所以有點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4. 像我是直接跟航空公司買, 台灣代理問它們事情跩個二五八萬四的 ,都回覆說你要自己去問官網.

    回覆刪除